:::
縣網中心 - 研習課程 | 2016-01-22 | 點閱數: 2343

想要動手自造一台自走車、機器人,或是想要發展結合軟體與硬體的教學/學習活動,卻擔心電子電路相關知識不足,不知如何準備所需要的教材教具,以及解決教學上可能遇到的問題?

長期致力於科普教育的東南科大曹齊平老師,將要帶領大家一起進入電的魔法世界!

本研習課程旨在藉由科學魔法車的實作,讓不具電子電路基礎的中小學教育人員能學會相關基礎知識,以因應未來實施運算科技與創客(Maker)教學時能充分掌握其運作原理,進而共同參與發展相關教學活動及教材教具,建立未來推動基層科技教育的根基。同時,也經由專業講師實地教學示範及觀摩,共同研討創客教育教學方案與策略,建立溝通分享機制,提供各校實施教學活動所需的支援與協助。

科學魔法車是東南科技大學曹齊平老師針對電子電路與機電控制學習需求而設計的輪型機器人(自走車)教具。與一般針對Arduino主控板及程式控制技巧的機器人課程不同,曹齊平老師從最基本的電學與電子學知識教學出發,巧妙地將一系列有趣的學習活動經由一台四輪玩具車教具進行實作,讓從八歲的孩子到八十八歲的長者都能從動手實驗的過程中學習電流、電壓、電阻等基礎觀念,認識電容、電晶體、LED、光敏電阻、紅外線收發器、繼電器、邏輯閘等電子元件,同時以電池、導線、馬達及控制電路組裝出自己的魔法車。

研習時間:2月3日上午9時至下午16時30分
研習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清江學習中心推廣教育大樓(嘉義市世賢路四段120號,嘉義大學新民校區動物醫院對面,近志航國小)
研習講師:曹齊平老師(東南科技大學講師,洛奇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
參加對象:本研習預計名額40人,分配如下:

  1. 嘉義縣資教輔導團及資訊教師(暫訂15人,名單由輔導團指定),其魔法車教具套件可由網路中心提供借用,下課時歸還。
  2. 其餘開放嘉義縣市國民中小學教師自由報名,並由參加者自備魔法車教具套件(現場購買每套500元)。
  3. 開放參加教師隨行民眾(子女及學生,建議國小高年級以上)旁聽,並由參加者自備魔法車教具套件(現場購買每套700元)。

活動內容:(暫訂,視議程內容需要調整)

時間

活動內容

主講/主持

08:30

|

09:00

報到/研習說明

網路中心

09:00

|

12:00

  1. 認識麵包板、發光二極體、電阻、電的流動、歐姆定律、電阻的並聯和串聯
  2. 電容器的充電和放電、光感測器、電晶體、繼電器
  3. 數位邏輯、積體電路、反相器、黑暗中自動會亮的燈
  4. 黑影下就會動的魔法車、用手的影子來指揮魔法車轉彎或前進

曹齊平老師

12:00

|

13:00

午餐.休息

網路中心

13:00

|

16:00

  1. 紅外線感應閃避前方障礙物的魔法車、會沿黑路線前進、走到桌邊會自動轉彎,不會掉下桌子
  2. 溫度感測、吹風機吹熱風就會動的魔法車、自動反覆動作的車
  3. 認識麥克風、拍拍手就會亮的燈、拍拍手就會動的車、拍拍手就會轉彎的車

曹齊平老師

16:00

|

16:30

綜合討論/器材整理

資教輔導團

網路中心

 

報名方式:現職教師請於2月1日前至在職進修網報名,課程代碼:1921483(報名)
註:非現職教師(學生或教師子女)以由具教師身分學員陪同參加為限,無須另行報名。

其他:本研習全程參加者核予研習時數六小時(旁聽者除外)。

QRCode:(提供Smart Phone直接連結此報名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