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縣網中心 - 研習課程 | 2011-05-10 | 點閱數: 1824

「黑色教育學」是指藉由施予暴力、恐嚇等手段來達到規正學生學習行為之目的的教育方法,此種負面的教育方式雖然不被今日主流教育思想所接受,但仍潛存在教育現場而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本次專題講座將邀請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羅秀青老師主講,帶領聽眾回顧歐洲教育發展的歷史,透過19世紀德國的第一本兒童繪本-「Struwwelpeter」採討作者當時的教育思想,進而省思下列問題:
1. 「黑色教育學」為何會於學校教育或家庭教育中,被視為是有效的教育方式之一?其背後代表的意義為何?
2. 「零體罰政策」已公布且法治化,為何教育實務中,仍有許多體罰事件發生?是法律不切實際,未體國情,閉門造車?抑或是教師情緒控管有問題?
3. 如何看待「不守規矩的孩子」(未按時繳交作業、擾亂班級秩序)?「兒童為中心」的教育理論可否提供理論基礎?

本研習除現場參與外並提供同步網路視訊直播服務,歡迎不克到場之同仁透過CoLife視訊會議系統參與課程,請參閱本訊息最下方。

研習日期:100年5月25日(週三)
研習地點:頂六國小二樓階梯教室
研習時間:13:30-16:30(共3小時)

主講人:羅秀青老師(德國畢勒佛大學教育博士、國立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研究員)
參加對象:本縣各國中小教師,名額暫訂40人;並提供網路視訊直播(對象、名額不限)
內容綱要:
    1.黑色教育學的源起與意義
    2.繪本『der Struwwelpeter』的源起與教育意義
       2.1作者
       2.2教育理念
    3.繪本中心人物-der Struwwelpeter-介紹
    4.今日的黑色教育學-體罰事件與其影響
       4.1體罰相關法規介紹
       4.2事件1 (新聞影片)
       4.3事件2 (新聞影片)
    5.問題與討論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5月25日止
報名方式: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線上報名(報名課程代碼:838776)
研習時數:現場參與本研習活動者核予研習時數小時;經由同步網路視訊直播參與本研習活動者核予研習時數小時。

視訊直播研習參加說明:

  1. 本研習提供同步網路視訊直播,歡迎不克到場參與研習之同仁透過CoLife多方視訊會議系統線上收看。
    CoLife多方視訊會議系統網址:http://meeting.colife.org.tw/
  2. 各校教師經由視訊直播同步收看本次研習直播者,請先下載本研習專用之簽到表(如附件),並於研習結束前將驗證碼填入簽到表上後,傳真至縣網中心(05-2302051),可獲得研習時數二小時
    相關規定請參閱「嘉義縣教育網路中心試辦教師進修同步網路視訊研習服務辦法」(http://enc.cyc.ed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