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 佈景更換

佈景決定了XOOPS網站的外觀,他會統一設定各區塊和文字的顏色尺寸邊距等,使網站看過去會有一致的風格,管理者不需要一個個頁面慢慢調整。這個佈景是可以更換的,而且是設定完成馬上就換。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XOOPS的佈景,各式各樣風格都有,你可以從中選擇最適合學校的使用。

在這裡強烈建議到區塊管理開啟「版面風格」區塊,用他就可以快速切換佈景。一旦佈景有問題造成一片空白,還可以按上一頁回來。如果擔心別人任意使用,可以將這個區塊設定成只有管理員能用。

「版面風格」裡面可能只有幾個佈景可以用,這要回到網站基本設定,裡面的「可選用的版面風格」要調整,請在測試完畢之後才把新的佈景設為「預設的版面風格」。

佈景的位置在themes下,用FTP軟體進入後可以看到一些資料夾,這些資料夾都會出現在「可選用的版面風格中」。以最基本的default為例,在default資料夾下面會有theme.html和style.css等幾個檔案,若要修改就改他們(不過default佈景不要亂動)。

下載回來的佈景都是壓縮檔,解開後上傳到themes資料夾就可以使用,這裡要注意解壓縮時經常會多一層,比方說下載回來的佈景叫做canvas.zip,解開時多一層,上傳上去之後theme.html的位置變成themes\canvas\canvas\theme.html,這時候網站會一片空白,如果你是直接將他設成預設的版面風格,那就要費工夫來救援了。

佈景替換後,可能需要調整圖片,如替換校徽,可以利用繪圖軟體等配合原圖大小製作然後替換。

修改CSS檔的效果會馬上看到,如果修改的是theme.html,請先在網站基本設定那裡調整

「要由版面風格/您的版面風格/樣版目錄中來更新模組樣版.html檔嗎?若啟用這個選項, 一旦這些目錄有新檔就會自動更新模組樣版.html檔. 一旦公開此站,您應關閉此一選項」

選項改成「是」,這樣修改才會馬上生效,改好之後再改回「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