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 FTP操作與檔案增刪

先前提到XOOPS網站分成檔案和資料庫兩部份,資料庫的變動由XOOPS本身來處理,而檔案的部份我們靠FTP增刪。

FTP軟體可以使用老師習慣的,或是FileZilla-Client,這是一個自由軟體,不會有版權的問題。FlieZilla-Client下載頁面

開啟程式後,可以建立新站台或是使用快速連線(快速連線後可以複製到站台管理員)

  • 主機:學校網址,如www.xxps.cyc.edu.tw
  • 使用者名稱:如xxps
  • 密碼:各校FTP密碼

請注意盡量不要隨便刪除裡面的檔案,除非你很清楚你要刪的東西是什麼。例如XOOPS有個重要的資料夾叫做class,曾經有學校把裡面的東西砍了然後放上各班級的資料,結果就是XOOPS網站掛了,後來把東西放回去才解決。

FTP的好處可以一次上傳很多資料,以相簿模組來說,平常可能需要一張一張慢慢傳,用FTP就可以一次傳很多張。通常我們會用FTP傳這些東西

  • XOOPS佈景
  • XOOPS模組
  • 相片(讓相片模組使用)
  • 已經做好的網頁或文件(讓網站直接連結使用)

修改XOOPS佈景經常需要做很多即時的調整(如邊界、尺寸等),使用FileZilla-Client會有很多方便的地方。

如果學校有已經建立好的網頁,也可以直接上傳,然後建立自訂區塊將連結位置指過去,假設在網站根目錄建立了一個資料夾school,裡面有個test資料夾,要連的網頁是thumb.html,語法如下。

<a href={X_SITEURL}school/test/thumb.html>站內網頁連結測試</a><br>

請注意{X_SITEURL}school中間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