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 XOOPS網站資料說明:檔案及資料庫

XOOPS網站的資料可以分成兩個部份,一個是檔案,一個是資料庫。檔案的部份在接下來使用FTP連線軟體的時候會看到,這些檔案又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XOOPS本身,一類是學校放上去的文件、照片等。

而XOOPS網站上的資料,如使用者帳號密碼、張貼的新聞都是存在資料庫中。倘若沒有資料庫,XOOPS網站將只是個空殼。有的老師擔心網站出問題而自己備份,但是如果只有從FTP把檔案複製回來也是不完整的。

XOOPS網站示意圖,XOOPS系統有很多模組,這些模組去資料庫讀資料然後透過區塊將資料顯現出來,讓使用者透過瀏覽器看到網站。FTP能夠處理的只有檔案,包括XOOPS的必要檔案和學校自行製作的文件。

前面已經提過不論檔案還是資料庫,中心都有定時備份,老師們不需要自己備份。一來不會比較新,二來如果原本的模組是修過漏洞的,拿舊的備份蓋回去反而有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