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 網站是否要與使用者互動?

XOOPS網站是可以和使用者互動,一般常見模組有

  • 「聯絡我們」:使用者寄信給管理者,只有管理者能接收訊息。
  • 留言板:沒有主題的留言,原則上任何人都能看到留言內容。
  • 討論區:可以依照主題開設不同的討論版,可以設定很多權限。
  • 評論:可對一篇文章、作品發表評論,這是XOOPS系統的功能,多數模組如新聞區有支援。
  • 私人訊息:註冊會員在站內的私人信件,這是XOOPS系統的功能。

一旦使用了這些功能,就要有人來管理,否則就失去他的意義。這類功能最大的敵人在於各式機器人,這些機械人可能留下一堆病毒、色情連結,當版面上充斥這種東西時,一般使用者也不敢來留言。

倘若將政策改成僅有註冊會員可以使用這些功能,又將面對開放註冊,註冊機器人的攻擊,而外來訪客也不太可能為了留話特地來註冊。

我們可能需要反過來思考,這類功能是否是學校網站所需要的?如果有人要向學校反應可以用電話或電子郵件找到適當的人處理,在網站上反應的事情要由誰來回答呢?

如果學校決定使用這些功能,那麼這些困難與風險是馬上要面對的。

  • 被人假冒偽造消息
  • 被人留下不當訊息
  • 被機器人大量留言
  • 有多少人力可管理
  • 使用者的使用頻率

留言機器人的問題是可以靠圖形驗證功能或限定註冊會員才能發表克服的,但是這類功能最大的問題往往是初期有人參與,等到新鮮度過了就沒人管了。當老師們在教學運用上有計畫用到學校網站的互動功能,才能使這些互動產生效果。

如果學校網站並沒有提供這些功能,請注意各模組的設定「是否開啟評論功能」。前面提過很多模組支援這一項,如新聞、相簿、檔案下載等。此外有的模組提供「如果有人發表文章、留言、評論就發送私人訊息給管理者」,一旦使用這個功能,管理者可能會收到大量的私人訊息。類似的還有發Email到管理者信箱,這樣子學校的公務信箱可能會收到很多通知信形成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