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 會員帳號與群組管理

會員帳號與群組管理

在說帳號之前要先提到群組,基本上XOOPS將來到網站的人分整三種,網站管理員、註冊會員和訪客,網站管理員自然是整個網站權限最大的,訪客是功能最少的,註冊會員可以使用較多功能但不包含管理。

進入群組管理之後,選擇要修改的群組,在裡面勾選要給這個群組的功能,如區塊使用權、模組使用權、模組管理權。原本註冊會員會有模組使用權,但你可以在這裡取消掉。如果你有安裝新的模組或是建立新的區塊,可能需要來這邊檢查相關權限是否有開放。

系統->群組,進入後可以看到網站有什麼群組,上圖三個群組是預設的,按「修改」可以調整該群組可使用的功能。在這裡可以發現訪客(匿名使用者)和註冊會員(已註冊使用者)預設的權限是一樣的,不過各模組也會有自己的權限設定。群組管理的設定是第一道關卡,如果這裡沒有開放使用權,就算模組想給權限也沒有辦法。

如果網站有較細的分工,管理者可以自己新增群組給予不同的權限(要做些設定),比方說建立一個新聞管理群組專門負責處理新聞模組。

一個帳號可以同時隸屬多個群組,擁有的權限是累加的,向管理帳號他就同時隸屬於註冊會員和網站管理者兩個群組。比方說某甲是註冊會員和新聞管理員,他除了會員功能之外還能管理新聞;某乙是註冊會員和相簿管理員,他就能管理相簿;某丙是註冊會員、新聞管理員和相簿管理員,那麼他就能管理新聞和相簿。

在編輯群組的最下方可以調整會員所屬的群組,如果想嘗試請建立新帳號,不要拿管理帳號來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