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以區塊為單位的XOOPS網站外觀

以區塊為單位的XOOPS網站外觀


進入XOOPS網站,你會發現他是由一塊塊區塊組成,管理者要做的是安排每一個區塊的位置和順序,是要放在上面下面還是左邊右邊。內容只要使用純文字,不需要特別調整字型顏色,大小、色彩等外觀都是由佈景主題來控制,整個網站的風格是統一的,下面是網站的配置示意圖。

 

頁首(header)

 

中左

 

 

中右

 

 

 

頁尾(footer)


Header和Footer都由佈景主題決定,有些地方會去讀取網站基本設定。所有區塊都會放在黃色的區域中。

所以說,當你接手網站後,你只要新增內容就可以了(如張貼新聞、修改家長會成員名單),因為區塊的位置和順序應該都建好了,風格也定了,除非長官想將網站改頭換面,不然很多東西都不需要更動。

 

 

現有的區塊內容的增添與修改

前面提到網站是一塊塊區塊組成,而這些區塊大致可以分成三類,系統區塊、模組區塊和自訂區塊

  • 系統區塊:如主選單、登入、使用者選單等,這是XOOPS核心的部份,這些區塊的內容是系統自動產生的,你只能決定要不要秀出來,秀出來要放哪邊。
  • 模組區塊:XOOPS可以安裝模組達到你想要的功能,如新聞模組、相簿模組等,這些區塊的內容就要去模組裡面調整,比方說張貼新聞。
  • 自訂區塊:有些內容很重要但又用不上模組來做,比方說特定的網站連結,就可以用自訂區塊來做,使用方式和製作網頁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