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縣網中心 - PC更新專案 | 2006-03-06 | 點閱數: 2638
「新酷音輸入法」是縣網中心提供本縣94PC更新案學生用電腦預裝軟體之一,本文將簡介新酷音輸入法的特性,歡迎參閱。

有趣的新酷音

倚天屠龍記相信大家沒看過也聽過,如果真的沒有看過小說也沒看過電影,那等一下就會聽到我說一段小故事了。

話說張三豐傳授太極劍 法,在張無忌面前比了一套問「記得多少?」張無忌答:「忘了大半。」眾人鼓譟,張三豐再比了一次又問「這次記得多少?」 「剩三招沒忘。」過了一會兒,張無忌笑著說「全忘光了!」張三豐大喜,便讓張無忌拿木劍跟對方的倚天劍廝殺去了,想當然主角學成新招,自然是不可能輸的。

至 於電影則把太極劍法改成太極拳法,那時趙敏要求張無忌不許使用九陽神功和乾坤大挪移跟玄冥雙煞打,張三豐便在三人混戰時一邊打一邊教,張無忌則一邊打一 邊看一邊學又一邊忘,到最後被一拳打飛。這時張三豐跑來問「徒孫呀!現在還記得多少?」張無忌還在痛著回答「忘光了!」張三豐開心的說道「好徒孫,你學成 啦!去把他們揍扁吧!」

像這種無招勝有招的說法,也出現在日本武士、柔道等故事中,很多人會認為太神奇了,正常人不可能鍊就如此出神入化的功夫,這種情節只可能出現在小說漫 畫中,然而,這些事情其實一直在我們的身邊發生,因為輸入法就是這樣的東西。

打字打的快的人,沒有一個是看鍵盤在打的。當一個人可以盲打的時候,那就可以說到了「無招」的境界。已經到「無招」境界的人若要硬去想剛剛怎麼打的,那還 真的是要人命!相信各位當中一定有不少人已經到達這個境界,不然就是剩三招沒忘的地步;如果你還記得全部的招式,今天講過新酷音之後,相信你只剩三招要 忘。

今 天我要來學習使用一種輸入法,那我會認為什麼是最重要的?第一個當然是易學易用,第二個就是能打的快。還有一個很重要但不太會被注意的就是「正確」,不 過「正確」這項主要是使用者自己的要求影響,這裡就略去不提。簡單的說,最好的輸入法就是不用學就能用而且還能打的超快,想當然天底下沒這麼好的事情。現 在的輸入法,免學的打不快,打的快的都要學。至於今天要講的新酷音說一節課你還會嫌太久,相信不用解釋大家也都知道是哪一種。

不用學的輸入法便是指注音輸入法,只要接受一般的國小教育,一般人對拼音便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因此注音輸入法不是不用學,而是我們都有基礎了,有了這些基 礎,要達成「無招」境界其實非常的快,但是注音輸入法一直卡著一個問題,就是一個讀音可能有很多字要選,而且選字的時間往往超過打字的時間。以前我最喜歡 碰到「大」這個字,因為這個字不用選。

雖然說當年倚天排序的時候已經將最常用的字放在最前面,但是功效只能說聊勝於無,沒有辦法改善問題,選字問題到了智慧型注音輸入法登場之後邁進了一大步, 倚天將之命名為「忘形」輸入法取的真是妙,忘了形,打了就會快。到現在仍存在的「自然」輸入法也真如其名讓人「自然」的打的快。至於普及率最高的智慧型注 音輸入法,則遵循著微軟簡單命名的一貫作風,軟體名稱不超過兩個字詞,每個字詞的字母數量在七個以下,很直覺的命名為「新」注音輸入法。

可能有人要問,新注音隨手可得,為何還要再提新酷音呢?這是因為智慧型注音輸入法仍不免要選字,一旦碰到選字便代表著我們得從「無招」境界摔回「有招」,只剩三招要忘跟還有一大半要忘,這之間的差別還是不小。 其實,只要手指的位置固定下來,想要練成「無招」並沒有多大的困難,麻煩的是選字。一般的智慧型注音輸入法在碰到選字的時候,必須使用「↑」或「↓」來切 換;或是修改前面的字,使用「←」、「→」進行編輯,但這幾個按鍵是在鍵盤的右邊,一旦右手移過去,要輸入的時候便需要重新定位,這會影響打字時的流暢 度。 就像開車子一樣,大家都希望能夠一路暢通到底,誰也不喜歡一直碰到紅燈。透過人工智慧減少選字,透過介面改良提昇流暢度,我們可以減少被打斷的次數,讓輸入維持在高檔的狀態。

那麼,新酷音有什麼好處呢?

第一個是自由,學習和設定的自由。

學習的自由:散佈的自由,學生在家也可用。安裝的自由,老師免找破解檔。效能的自由,不用再看跑馬燈。

可能有些學校購買了較聰明的智慧型注音輸入法的全校授權,使用上這些輸入法自然會比內建的新注音強,不然學校也不會花錢去買了。而輸入法的全校授權也不會太貴,可是這解決了問題嗎?沒有。 全 校授權的軟體,一般說來就是「只能在學校使用」,寬鬆一點的,教師可以在家使用,至於學生,有學校買了全校授權,問廠商學生是否可以在家使用,答案當然是不可以,但學校已經買了全校授權,又不好意思跟你說不行,那該怎麼辦?

好 不容易裝好軟體,結果要你上網註冊。好吧,上網註冊就註冊,反正我全校授權是正版也不會跟你怕什麼。等到要註冊的時候,就跟你說這個帳號已經註冊過了不讓 你再註冊。不給註冊就算了,當你打字打到一半離開一下,回來的時候就出現跑馬燈要你上網註冊,此時心中升起一道怒火,這還沒完咧! 這個跑馬燈還超吃系統資源,電腦已經很強了,為了消去這個跑馬燈竟然3-5秒不能動。若說只有離開一陣子回來才會碰到就算了,有時只是使用別的軟體,比如說開瀏覽器查資料,回去做報表的時候得先停下來看跑馬燈,這樣子會用的開心嗎?

使用新酷音就沒有這些問題,老師可以大大方方的把軟體複製給學生,學生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不需要破解檔,不用上網註冊,更沒有讓電腦停擺的跑馬燈。


設定的自由:

選單的自由,誰說只能一整排?
選字的自由,誰說只有123?

另 一個自由是設定上的自由,新酷音有許多設定方式,每個人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操作介面。如候選字視窗,可以利用每列、每頁的候選字 數來調整。選字鍵可以調整為自己喜歡的,如asdfzxcv這組,在右手跑去按上 下左右鍵的時候,左手不需移動就可以從選單中挑出想要的字出來。如果搭配其他設定,在大多數的情形下,甚至可以不使用方向鍵直接選字,這將使流暢度大為提 昇!

有六種選字鍵可以使用,個人建議可以嘗試asdfzxcv這組。

選字視窗可以有多種變化,直的還是橫的隨你排!



第二個是明智,使用者才是主角:


人工智慧不是使用者的敵人。自訂詞庫,請你跟我這樣做。手動斷詞,我會比你更靈巧。

你 經常碰到第一個字是對的,第二個字是錯的,改了第二個字之後,第一個字卻變成別的字嗎?選字選了半天經常會氣死,但又不能怪電腦,以二字詞為單位的智慧型 注音輸入法本來就會自作聰明。智慧型注音輸入法都有自動學習的功能,但有些東西自動學習完成時你可能也不用了,我們需要的是讓輸入法知道「你自作聰明 了」。

另 外,智慧型注音輸入法最大的敵人就是特殊的名詞,如人名、地名這種沒有什麼規則的詞,像中山路中正路這種常見的還好,像「義仁 村」、「錢添財」這樣的地名人名,我相信出來的一定是「藝人村」和「前天才」;自動學習後,當你要打「藝人」時,他反而跑「義仁」給你,這時真的會氣死。

新酷音在這方面,使用「自訂詞庫」及「手動斷詞」兩個功能。以「錢添財」為例,我們可以自訂詞庫產生「錢添財」這個詞,以後輸入人名的時候就不需要選字了。那我要打「前天才....」怎麼辦呢?利用手動斷詞,按下tab鍵,「錢添財」馬上就變回「前天才」。

自訂詞庫方面,許多需要購買的輸入法會在詞庫上限制,普通版可以給你幾個詞,專業版又是幾個詞,但新酷音沒有這個問題。我用了三個月,有一台電腦已經記憶了 四千多個字詞,另一台也有一千六百個。這個詞庫是放在個人設定檔案內C:\Documents and Settings\XXXX(使用者名稱)\Application Data\Chewing下面,使用者有各自的詞庫,也可以分享給別人使用。(這個詞庫跟其他版本的新酷音基本上是相通的)

第三個是網路延伸。

便利的線上回饋,提供意見給開發者讓新酷音更好。
快速的網路通道,立即連線通往教育部的網路辭典。

新酷音仍在開發中,加上教育部經常會改變字的讀音,因此我們可以透過線上回饋讓開發團隊修改錯誤並增進功能。

第四個是容易使用,簡單的按鍵設定:

標點符號不用切。
全形半形我最行。
中英混打免滑鼠。
空白選字超
Easy

有 些輸入法設定了半天,就是不知道怎麼按才會出現標點,甚至需要按下「ctrl+alt+,」叫出螢幕小鍵盤才行,這樣相當不方便。新酷音最方便的 地方就是他的標點符號輸出。常用的標點符號如「,」、「。」、「、」、「!」、「?」等,使用新酷音的話非常簡單就能打出來,只要按下「shift」鍵加 上一個按鈕就可以了,打字的時候就可以順暢的按出需要的標點符號,不需要絞盡腦汁想怎麼按才好。

新酷音在中英模式也可以設定要用什麼按鍵來切換,內定值是Caps鍵,也可以改成Shift鍵。此外在中文模式下輸出英文也能設定要用大寫還是小寫。前面提到可以使用空白鍵來呼叫選單,選字的時候就不需要找方向鍵了。


新酷音可改進之處:

新 酷音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目前推薦大家使用的,還是較早的0.2.0.1版,最新的0.2.5c版問題還很多,最嚴重的就是打錯注音程式會整個當掉,打到 一半的文件就得自求多福了,此外他也沒有自訂詞庫的功能,支援utf-8不知該說是好事還是災難,增加了許多不常用的字,選單可能高達20頁。偏偏人名會 用到這些big5以外的字,這真的不好取捨,如果新酷音可以像Linux上的gicn那樣,可以切換成常用字模式就好了。

gcin也是輸入法介面的一種,也有不少新酷音可以參考的地方,如輕鬆輸入模式、快速符號表的功能等(後者可以利用pcman做 的標點符號輸入程式代替)。相信在開發團隊集思廣益之下,不論是在WindowsLinux上,新酷音都會有更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