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縣網中心 - 參考文件 | 2018-01-16 | 點閱數: 2157
(本參考文件尚未完成)

壹.PM2.5與『空氣盒子』

PM是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的縮寫,指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微小粒狀物,而其中直徑小於2.5微米(μm)的「細懸浮微粒」簡稱為「PM2.5」。這些細戀浮微粒的大小僅約人類頭髮的1/28,能夠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影響生態環境與人體健康。

近來PM2.5的危害廣受社會大眾的重視,由於空氣中PM2.5的濃度可以利用紅外線或雷射感測加以量測,而簡單型的PM2.5紅外線感測電子元件成本低廉,除了應用在空氣清淨機等設備控制用途外,也可加上MCU微電腦主板(如Arduino、Raspberry Pi等)製作成『空氣盒子』微型感測器銷售,並且常有玩家用於自造(Maker)作品。

嘉義縣政府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合作,由中研院提供本縣各國中小每校一台空氣盒子,用於即時監測校園PM2.5空氣品質狀態,除可透過APP由手機或平板電腦觀看外,亦將回傳至中研院建置之雲端資料庫,可用於學校網站或資訊看板顯示,作為環境教育及健康教學之參考。
本縣空氣盒子設備配置及連線狀態總表請參閱:http://enc.cyc.edu.tw/airbox/

*本縣部份學校曾於105年在華碩雲端贊助下取得一批研揚科技生產的空氣盒子,唯該計畫因故延宕未繼續執行。

貳.空氣盒子外觀

中央研究院提供的空氣盒子PM2.5微型感測器是由訊舟科技(EdiMax)生產,整組包含感測器本體、USB電源線以及USB電源供應器三部份,另外尚有簡易說明書(參考用,各校空氣盒子已事先設定完畢)以及安裝用的配件等:

參.空氣盒子的安裝

空氣盒子PM2.5微型感測器的主要監測目標是存在於我們生活環境空氣中的PM2.5細懸浮微粒,因此請務必將空氣盒子感測器安裝在室外空間較能測得適當的數據,但需注意空氣盒子本體不防水,故應注意避免遭受雨水淋濕。訊舟空氣盒子內部具有風扇設計,可將外部的空氣導入感測元件,安裝時請儘量將本體保持垂直,並留意外部的空氣能順暢經由機體下方的進氣通道進入感測元件。已於105年安裝華碩空氣盒子者,可直接以訊舟版空氣盒子替換。

訊舟空氣盒子安裝範例

本次配發予各校之訊舟空氣盒子設備已由縣網中心設定,請各校勿自行重設或更改。空氣盒子安裝後將經由縣網中心配發各校Dlink DAP2660無線網路基地台上的IoT SSID(與TANetRoaming/EduRoadm/iTaiwan並存並設定為隱藏)將測值回傳雲端資料庫,因此安裝的位置必須能夠穩定存取Dlink DAP2660無線網路基地台(若無線網路基地台置於室內,須留意門窗關閉時是否仍能正常連線)。另外,縣網中心為提高各校校園無線網路漫遊服務涵蓋率,配合本案增配每校一台Dlink DAP2660無線基地台,請各校自行裝設於適當地點並多加利用。

註:Dlink DAP2660
1.關於縣網中心配發至各校之Dlink DAP2660無線網路基地台及RouterBoard RB450網路存取閘道器請參見:http://enc.cyc.ed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396
2.若貴校在空氣盒子所連接的DAP2660無線網路基地台與網路存取閘道器之間經過具VLAN功能的網管型網路交換器,則須增設一組VLAN(ID 400)讓空氣盒子IoT通道通過,其設定方式請洽縣網中心。

 

肆.偵測數據資料應用

本案各校安裝之訊舟空氣盒子將定時截取感測值資料並回傳至:https://airbox.edimaxcloud.com,並可經由AirGreen APP(提供iOS及Android版)查看。這些數據再經由中研院LASS社群等開放資料平台(如https://data.lass-net.org/zh_tw/)提供API介面讓社會大眾運用。為了便於本縣各校利用這些數據資料,縣網中心提供一個簡化過的API:http://enc.cyc.edu.tw/airbox/?schID=學校代碼 ,可取得該代碼學校最近30分鐘內的最後一筆記錄值,包括:學校名稱、資料回傳時間、溫度、濕度、PM2.5濃度以及感測器狀態(上線或離線)等。同時,縣網中心也提供適用於XOOPS網站區塊的PHP程式碼,可在學校網站上呈現量測數據:

(未完。資料整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