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縣網中心 - 研習課程 | 2016-01-27 | 點閱數: 1869

當Scratch程式設計遇上Arduino控制主板,能產生哪些創造思考的學習空間?

如何透過程式邏輯操控,讓mBot輪型機器人(自走車)避開障礙向前走?

經由運算思維與創客自造,我們能開啟怎樣的教學與學習視野?

Scratch是由麻省理工學院(MIT)專為兒童發展的一套積木式(Block)程式設計語言,讓學習者可以透過簡單而直覺地拖曳及組合指令積木來建構出程式碼,以發展學習者的問題分析、運算思維以及專題實作能力,而Scratch與開源的Arduino微電腦控制板介接,使學生可以結合軟體邏輯的思維與硬體機構的實作,發展自造與創作的創客(Maker)教育學習經驗。

mBot是Makeblock公司基於Arduino相容主控板而開發的輪型機器人教具,搭配該公司以Scratch 2.0為基礎、增加Arduino控制積木的mBlock程式設計軟體,可以讓學習者在短時間內快速完成簡單的Sratch/Arduino程式,控制mBot機器人前進、後退、轉向,利用mBot上外加的各種電子元件實作出閃燈、音效、光線偵測、超音波測距等效果,並且讓mBot可以循線前進或是自動迴避前方的障礙物。

本研習旨在透過簡單的Scratch積木式程式實作,讓學習者初探運算科技的世界,並且運用基本的控制指令與程式邏輯操控mBot輪型機器人,體驗程式設計與自造創作的教學與學習活動,歡迎各校教師參加,並開放參加同仁師生或親子一同參與共學。

研習時間:2月4日上午9時至中午12時
研習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清江學習中心推廣教育大樓(嘉義市世賢路四段120號,嘉義大學新民校區動物醫院對面,近志航國小)
研習講師:張德豐老師(三興國民小學教師)
參加對象:本研習名額以20人為限,開放嘉義縣市各校教師(不限資訊背景)參加。參加者得由國小中高年級學生或子女一至二人隨行,並與參加者共用設備操作。
報名方式:現職教師請於2月3日前至在職進修網報名,課程代碼:1923535(報名);
     隨行之學生或教師子女應由具教師身分學員陪同參加並負責照顧,無須另行報名。

其他:
1.教師全程參加本研習者核予研習時數三小時。
2.本研習課程以程式設計及自走車控制之操作體驗為設計目標,不含自走車硬體結構介紹與組裝,mBot教具由網路中心借用。

 

QRCode:(提供Smart Phone直接連結此報名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