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縣網中心 - 研習課程 | 2016-01-18 | 點閱數: 1813

運算科技與創客教育的風潮已在各地興起

我們的資訊教學一成不變多久了?

當世界不斷地改變,電腦課反而成了考古題--打字,畫圖,或者,玩遊戲?

 

我們曾經自許,要帶領孩子們走在世界的前端。

曾幾何時,資訊教育只剩下白板和平板,

挑戰未來的雄心只剩下用重金堆積的3C產品和片刻光環的競賽

以及不知將教與學指向何方的視導指標

 

現在,你是否願意,讓我們一起再向走?

這是一個開始。雖然落後一些,但就開始吧。

研習簡介


Scratch是由麻省理工學院(MIT)專為兒童發展的一套積木式(Block)程式設計語言,讓學習者可以透過簡單而直覺地拖曳及組合指令積木來建構出程式碼,以發展學習者的問題分析、運算思維以及專題實作能力。至於近年來新興的Arduino則是基於開源架構(Open Source)發展的微電腦控制板,不僅常被應用為各種自動控制機具的運算核心,也因為它廉價而易學易用的特性而常被視為進入創客(Maker)領域的入門工具。而藉由Scratch操控Arduino,一方面可大幅降低Arduino程式開發的困難度,另方面更可以拓展學習者發展運算思維及探索創作空間的範疇,提供軟體邏輯與硬體機構結合的學習經驗。
本研習課程旨在藉由簡易mBot輪型機器人(自走車)的操作,讓參加人員體驗Scratch程式及Arduino控制板的整合應用模式,探討運算科技教學與學習歷程,並透過實際動手組建與操控mBot教具進一步了解運算思維(Computing Thinking)發展與創客(Maker)教育的意義,建立未來發展相關教學活動的基礎。同時,也經由專業講師實地教學示範及觀摩,共同研討教學方案與策略,建立溝通分享機制,提供各校實施運算及創客教育教學活動所需的支援與協助。
(註:本次研習提供資教輔導團及轉導團遴荐的資訊教學教師優先參加,以培訓縣內自辦研習師資。後續將持續辦理各校資訊教師及一般教師研習)
研習時間:1月21日上午9時至12時30分(下午為教學意見交流及討論,自由參加且不計研習時數)
研習地點:嘉義縣民雄鄉福樂國民小學(民雄鄉福樂村光明二街191號(民雄工業區旁)
研習講師:探奇工作室邱信仁老師
參加對象:1.本縣資訊教育輔導團及輔導團遴荐的資訊教學教師優先參加。2.若尚有餘額開放嘉義縣市各校資訊教師及一般教師報名,開放名額暫定10人
活動內容:

時間

活動內容

08:30-09:00

報到

09:00-09:30

課程說明(網路中心)

09:30-12:00

Scratch/mBlock程式設計與mBot機器人(探奇工作室講師)

12:00-12:30

共同研討(供午餐)(福樂國民小學)

12:30-13:00

自由實作/器材整理

13:00-15:00

運算科技與創客教育教學議題討論(網路中心&資教輔導團)
(參加研習人員自由參與,不計研習時數)

 
報名方式:請於1月20日前至在職進修網報名,課程代碼:1919659(報名)
QRCode:(提供Smart Phone直接連結此報名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