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縣網中心 - VOIP計畫 | 2005-09-08 | 點閱數: 1422

一、 前言

縣網中心2004年2月間曾針對全縣國民中小學進行一項公務電話使用狀況的調查,結果顯 示各校每月支出之電話費用平均約達五千元,而全縣國中小每月電話費的總和更高達七十餘萬元;這筆費用不僅對於業務經費有限的學校來說是不小的負擔,而為了 撙節開支,學校常被迫對於公務電話的使用設限,更帶來聯繫上不便,影響到日常教學與行政工作的推動。

在探討各校電信費用的支出結構後,我們發現有近半數的學校(49.34%)表示,學校中 有超過60%的通話是使用在與教育局以及各校間進行公務聯繫上。因此,縣網中心在陸續完成各國中小的光纖網路建設後,進一步試圖運用現有教育網路線路來提 供電話語音傳送的服務,其目的不僅在於提供師生更便宜、更便利的通訊環境,也希望能經由網路服務的多元化應用,帶動本縣數位學習環境的改善,減低城鄉數位 落差的問題。

緣此,縣網中心在教育部電算中心指導下,參與了由高雄縣教育網路中心所召集的VOIP網 路電話實驗計畫,經過初期的測試後,於2005年4月首度在本縣所承辦之94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中作為各場館間聯繫應用,並得以達成任務。為進一步評估 本系統在各校校園應用之可行性以及使用效益,特提供本項試辦服務方案,歡迎各校參與。

二、 規劃重點

(一) 建置成本

1. 中心機房端建置以零成本為原則,無須額外預算需求
2. 學校端能儘量利用現有之校內電話總機系統及分機設備
3. 學校端有增購器材之必要時,其價格應在學校業務費或維護費負擔範圍內
4. 使用者可自行裝設或移置,儘量免除額外施工費用

(二) 維運成本

1. 無月租費、維護費等固定開支之費用
2. 網內互撥免支付任何費用
3. 撥至網外(市話、長途、行動、國際),平均費用必須低於現有市話系統
4. 市話使用者可由當地(嘉義話區)撥入網路電話系統,不經長途電話轉接

(三) 使用彈性

1. 能與學校現有校內分機系統整合,原機升級為雙系統共用
2. 可選用獨立型話機,無須依附電腦設備,便於移動,可上網即可通話
3. 具有與不同系統間互通之彈性,便於未來擴充
4. 可提供班級或教師個人自費選用,在不增加學校經費負擔下兼顧師生便利

三、 試用方案與適用對象

本方案試用期間自九十四年九月起至九十四年十二月底止,分甲、乙二案,其適用對象分別為:

(一) 甲案:電話閘道器(IP Gateway):

適合已裝有校內電話交換總機(PBX)、且該總機尚有空餘外線接口的學校;該閘道器可結合學校現有的電話交換機,將網路電話線路轉接成為新增的外線,則校內現有的各分機都可利用新增之外線撥打或接聽網路電話。
採用本案者,所需之閘道器(HOG-101)由Loxa教育網提供借用,試用計畫結束後得選擇原機交還,或逕向Loxa教育網付費購買。

(二) 乙案:網路電話機(IP Phone):

適合未裝設校內交換總機之學校。
採用本案者,所需之網路電話機HOP-1001由縣網中心提供借用,唯若試用期間因故無法繼續出借時,得提前收回。試用計畫結束後一律原機交還,若仍需使用者,請自行洽購新品。

四、 任務分工及應辦事項:

(一) 總計畫主辦單位:高雄縣教育網路中心、LOXA教育網

1. VOIP系統之建置管理與維護
2. 中心端設備之提供
3. 學校端閘道器器材之借用
4. 代辦學校(或個人用戶)端閘道器、網路電話機之訂購
5. 個人使用者之網路電話門號指配
6. 提供使用者諮詢服務

(二) 本縣主辦單位:嘉義縣教育網路中心

1. 本縣公務用網路電話門號之指配
2. 學校端網路電話機器材之借用
3. 嘉義話價區市話撥入之轉接(提供2392666,24線自動跳號)
4. 辦理推廣服務

(三) 使用學校:各參與試用之中小學

1. 試用器材(閘道器或話機)之安裝

(1) 閘道器(採甲案者):
自網路電話閘道器HOG-101的FXS接口,以一般2芯電話線接到電話總機(PBX)的外線端,即成為學校的另一條外線。(建議可洽貴校校內電話總機廠商協助)。
另以一條Ethernet網路線將閘道器之網路介面接口連接至學校校園網路之集線器或交換器上,即完成安裝(預設為自動取得IP)。

(2) 網路話機(採乙案者):
以一條Ethernet網路線將網路電話之網路介面接口連接至學校校園網路之集線器或交換器上,即完成安裝(預設為自動取得IP)。

2. 支付撥打網外(市話、長途、行動)之費用:

本網路電話系統在網內互打(以網路電話撥給網路電話)時是完全免費的,而不論接聽網內或網外來電,接聽的一方也完全免費;但是,若使用者以網路電話撥打至網外(長途或行動電話)時,則提供轉接服務的廠商(目前為瑪凱電信公司)將依章收取費用。

3. 問題反映與使用情形回報:

為了解本網路電話系統對於本縣中小學的適用狀況,必要時縣網中心得請求參與試辦計畫之各校協助進行問題反映與使用情形回報,敬請配合。

五、 申請方式:

本縣有意參與本案試用申請之中小學,請於八月廿二日下班前填妥申請書(如附件)並經校長或總務主任核章(職名章即可)後傳真至嘉義縣教育網路中心:05-2302051彙辦。

本案試用名額暫訂四十名,每校限由甲案或乙案中擇一申請,且均以申請一台為限;若申請校數超過時,以曾派員參加縣網中心08/17辦理之「校園網路電話之應用」研討會之學校優先。

六、 其他

(一) 本方案VOIP網路電話說明資料請參閱http://voip.loxa.edu.tw
(二) 本方案相關動態請隨時參閱縣網中心網站或E-mail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