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縣網中心 - 資通安全訊息 | 2010-10-15 | 點閱數: 9309

縣網中心提供MS Windows 7線上自動更新服務,以便於本縣各校採用MS Windows 7/MS Office的電腦就近於縣網中心所提供之伺服器下載更新檔案,加速更新動作。服務位址:「http://wuau.cyc.edu.tw:8530」,敬請多加利用。

 

將Windows 7的自動更新改為向縣網中心更新伺服器下載

 

Windows適用版本:Windows 7、Windows 8.1
Office適用版本:Office2007、2010、2013

如果有多台電腦想要快速設定,可以下載這個自動設定包,詳見快速設定

原理:Windows的自動更新會連接到微軟的更新伺服器尋找並下載更新程式,不過若有重大更新,將有無數電腦向該伺服器連線而讓更新速度十分緩慢。若將伺服器指向縣網中心所架設的伺服器,就不需要連出嘉義縣,速度可以提昇。
說明:手動設定只要做到第三步(等於執行快速設定的wuau.reg)就完成了,之後的步驟只是讓大家在不重開機的情形下可以立刻執行自動更新的工作,如果不是急著要進行更新可以忽略,真的很急又忘記指令的話,只要重開機就可以了。

 

手動設定

(僅適用Professional版)

1.從群組原則調整,左下角的「開始」、「搜尋」,輸入「gpedit.msc」後按「Enter鍵」。

也可以按「視窗鍵+R」叫出「執行」視窗,輸入「gpedit.msc」後按「Enter鍵」。不論用什麼方式呼叫,必須有管理系統權限才能執行。




2.打開群組原則後,在左邊請依序打開「電腦設定」、「系統管理範本」、「Windows元件」、「Windows Update」,然後右邊選擇「指定內部網路Microsoft更新服務的位置」。


3.上方設定為「已啟用」後,下方才能設定。兩欄請輸入「http://wuau.cyc.edu.tw:8530」詳細說明請看右下。


4.需要注意的是,系統的自動更新不能關閉,否則剛才的設定無效。通常自動更新設定是「自動(建議選項)」,可以從「控制台」中開啟「系統及安全性」、「Windows Update」檢查。


*以下幾步驟可以不用執行

5.接著在「執行」(參考第一步)中輸入「gpupdate /force」,這是將前面的設定強制寫入系統,否則最遲要等20分鐘才會生效。(也就是說,不做這步驟,20分鐘後或重開機後也會自動生效。)

6.強制寫入後,一樣在「執行」中輸入「wuauclt /detectnow」,這是要求系統立即進行自動更新。如果沒有特殊設定,系統會以22小時為間隔單位進行自動更新。(也就是說,不做這步驟,第二天仍會進行自動更新。)較特殊的狀況是當Office裝了Service Pack(簡稱SP)之後,並不會重開機也不會立即檢查,您需要手動操作這一步驟,或是第二天讓系統執行更新。

快速設定

(專業版、家用版通用)

如果有多台電腦想要快速設定,可以下載這個自動設定包,解開後裡面有4個檔案。

  • 1設定安全更新指向縣網伺服器.reg是上一節在1~3步驟我們修改的設定
  • 2使設定生效.bat是第5步驟
  • 3立即進行安全更新.bat是第6步驟
  • 取消1的設定.reg則會刪除前面的設定,也就是安全更新時會連到微軟的伺服器。

 

若擔心下載的檔案遭到竄改,你也可以用記事本剪貼(但reg檔的編碼是UTF16-LE,直接複製貼到記事本上正常來說是無法使用的)。 執行wuau.reg,系統會問是否要將資訊加入登錄檔,選擇「是」就等於完成上一節的1~3步驟。

設定檔內容

wsus.reg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Policies\Microsoft\Windows\WindowsUpdate]
"WUServer"="http://wuau.cyc.edu.tw:8530"
"WUStatusServer"="http://wuau.cyc.edu.tw:8530"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Policies\Microsoft\Windows\WindowsUpdate\AU]
"UseWUServer"=dword:00000001
 
權限更新.bat
gpupdate /force
 
立即更新.bat
wuauclt /detectnow
 

常見問題

Q:電腦教室的電腦需要修改設定嗎?
A:電腦教室的ASUS AS-D760和各班教室、數位專科教室等用的Acer PowerF5預設系統都已設定完成,若學校沒有自行拿安裝光碟重灌就不需要進行設定。


Q:支援的軟體有哪些?
A:Windows 7 / 8.1、Office 2007 / 2010 / 2013等。

Q:我現在要檢查是否有新的更新該如何操作?
A:在命令提示字元(找附屬應用程式或參考手動設定第一步驟開始、執行、CMD)輸入wuauclt  /detectnow。

Q:我要怎麼知道自己已經連上更新伺服器?
A:在命令提示字元(找附屬應用程式或參考手動設定第一步驟開始、執行、CMD)輸入netstat按下enter鍵後,看看是否有連到wuau.cyc.edu.tw:8530(也可能是:http)。如果環境支援IPv6則會顯示[2001:288:6600:70::19]:8530(圖中的8530被分成兩行了)

 

Q:為什麼我一直無法連上更新伺服器?
A:請檢查自動更新是否被關閉。(參考手動設定第四步驟)

Q:設定自動更新伺服器後,還能不能使用微軟的Windows Update和Microsoft Update?
A:可以,執行這些動作會連向微軟的伺服器。

Q:設定自動更新伺服器後,Windows Update和Microsoft Update會連到哪裡?
A:仍舊連向微軟的伺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