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載 縣網中心 - 參考文件 | 2010-05-11 | 點閱數: 1133

資訊融入各科教學已是我國各級學校教學環境的基本設施,近來更因學校師生使用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或PDA等設備上網取得資訊學習的需求大為增加,以原有所建構網路環境面臨IPv4位址枯竭的問題,已無法滿足未來龐大數量的資訊設備,因此教育部規劃推動IPv4/IPv6雙協定(Dual-Stack)網路環境,以IPv6可提供大量的位址數量彌補IPv4位址之不足,同時讓網路應用服務的發展更藉由IPv6可更加有彈性,例如電子書、無線網路及教育部積極推動之網路語音交換平台(VoIP)等服務。  

 

目前國中小學校之網路語音交換平台及無線網路等服務大都已具備IPv6/IPv4網路環境,未來更可用於視訊會議等更多的網路資訊應用。此亦是教育部結合98年度之「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建置中小學優質化均等數位教育環境計畫」建構新一代校園網路(NGN)子計畫,以因應解決未來校園網路的網路IPv4位址即將不足之問題,並藉由此一建構新一代校園網路的機會,納入具備可同時提供IPv4/IPv6雙協定(Dual-Stack)的網路環境,同時可與全球之IPv4/IPv6網路接軌。目前校園之網路語音交換系統已架構在此一網路環境下順暢運作,未來更將推動將各級學校的網站等系統,使其亦具備IPv4/IPv6雙協定的服務能力。

依據國際網路號碼資源組織發出通知全球IPv4位址即將於2012年枯竭,但是身為科技島的臺灣,校園網路管理群們已為這件事的來臨做好萬全的準備以因應此網路大環境改變的到來,預估目前校園各校所配置到的實體IPv6位址數,已足以滿足台灣所有學校的師生總數未來應用在教學學習上同時可能需多種的資訊設備的需求。因此我們相信台灣學術網路骨幹網路及各級學校網路之設備,將成為全球第一個實際提供IPv4/IPv6雙協定(Dual-Stack)服務的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