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緊急 縣網中心 - 資通安全訊息 | 2009-03-03 | 點閱數: 4754

有些學校在電腦教室安裝了還原系統(還原軟體或是還原卡),提供「重開機立即還原」的功能,並藉以防止電腦病毒對電腦系統造成損害(還原卡廠商也常以此為主要訴求);不過,遇到「機器狗」類型的病毒時就千萬要小心了,牠可是能咬壞你的還原系統,侵入硬碟的MBR區域中,甚至連重灌O.S.也無效!近日出現的luck114病毒,除了能突破還原系統外,還能夠透過ARP/中間人攻擊、隨身碟感染、網路芳鄰以及Windows系統安全性漏洞等多種途徑入侵,足以在短時間內癱瘓整間電腦教室甚至全校的電腦,請小心!

目前的防毒軟體對這些病毒都有防護的能力,但偏偏使用還原系統的電腦往往沒有安裝防毒軟體,或是裝了防毒軟體但郤沒有更新病毒碼(即使更新過也被還原掉了),恰好成了機器狗的最愛,以致於受害嚴重。建議各校管理同仁務必確實做到:

1.務必定時執行Windows系統安全性更新,以修補系統中已知的漏洞!

2.務必安裝防毒軟體,並且更新病毒碼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