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縣網中心 - 本站通報 | 2009-02-26 | 點閱數: 4756

教育部近兩年來推動的「E化教室」計畫,補助各縣市示範學校購置包含電子白板在內的數位教學設備,龐大的「商機」吸引了一堆廠商各憑本事花招盡出大力推銷這項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然而高昂的建置成本(電子白板本身不具顯示能力,因此除白板本體外,尚需配備單鎗投影機及電腦)以及日後維運費用(電子白板本身易受損傷,單鎗投影機則有燈炮損耗以及較高的用電成本),恐怕對中小學校而言,難逃淪為即使買得起也未必養得起的擺飾品。

在教學實務上,電子白板的效益有些是來自於搭配軟體所提供的豐富教學素材及元件,與電子白板「硬體」並沒有絕對關係;換言之,若有適當的軟體配合,或許不花昂貴的費用,就可以達到近似的效果。近來網路上流傳、號稱兩千元有找的「Wiimote Whiteboard」便是甚受老師們歡迎的案例。

Wiimote Whiteboard是利用任天堂公司發行的著名電視遊樂器產品「Wii」的遙控器作為接受器,再以某種紅外線光源(紅外線筆,或者自製其他紅外線光源)作為發射端,並以此紅外線光源在顯示畫面(幾乎可以是任何畫面,包括投影畫面、電腦顯示器甚至液晶/電漿電視)前移動,達到定位的效果,並藉以操作電腦。關於Wiimote Whiteboard的介紹與製作說明,請參閱:http://media.ttes.ntct.edu.tw/blog/?p=947

測試器材:

Wiiremote(Wii遙控器,家x福售價NT$1265.-/支)
IR LED PEN(紅外線筆,可以用壞掉的紅外線電視遙控器LED加上玩具燈籠的電池盒自己製作,露x拍賣有成品銷售,價格在兩百元以內)
USB藍芽介面(如果電腦本身有藍芽介面,就不用這一項)
電腦(用Acer Aspire One小筆電就可以了)
顯示設備(單鎗投影機、液晶電視、以及小筆電的小小螢幕都拿來試試)

 實作分享:

1.自製紅外線光源:用元宵節小朋友玩壞的燈籠電池組,將原本的白光LED換成從家用電視遙控器上剪下的紅外線LED製作而成:

手持紅外線光源,操作「小畫家」軟體繪圖:

2.Wiimote + 紅外線筆 + 32吋液晶電視測試:

32吋液晶電視實際顯示畫面「高度」大小與目前許多學校教室配置的29吋傳統電視相近,但寬度較寬(寬螢幕比例為16:9),下圖為向廠商借測的展示用舊機,故喇叭置於左右兩側,目前一般市售品常將喇叭置於下方,勉強可以塞進29吋傳統電視使用的電視櫃中。

3.小畫家繪圖實作:

4.改用單鎗投影機在牆壁上投射,亦可順利操作:

 

以不織布作為投影幕,運筆流暢,反光效果佳;即使用小畫家細筆書寫,效果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