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縣網中心 - PC更新專案 | 2006-04-21 | 點閱數: 1594
嘉義縣94PC更新案專用DRBL Clonezilla Box伺服器還原光碟

縣網中心提供嘉義縣94PC更新案專用DRBL Clonezilla Box伺服器還原光碟供本縣各校參考。(注意:本版尚在發展測試中,請自行斟酌使用,且恕不提供任何保證及諮詢服務)

本光碟使用Linux(debian)配合國網中心開發的DRBL的Clonezilla box(http://drbl.nchc.org.tw) ,包含還原光碟95/04/17版的分割區資料,僅適用本縣94年PC更新之Acer F5 。

含影像檔的還原光碟ISO檔(2.8GB完整版)
http://enc.cyc.edu.tw/dvd_clz/clone.zip.001
http://enc.cyc.edu.tw/dvd_clz/clone.zip.002
http://enc.cyc.edu.tw/dvd_clz/clone.zip.003
http://enc.cyc.edu.tw/dvd_clz/clone.zip.004

如果沒有辦法開啟,可安裝7z,必須將四個檔案全部下載後才能使用,解開後燒成DVD
http://prdownloads.sourceforge.net/sevenzip/7z432.exe?download

不含影像檔的還原光碟ISO檔(221MB精簡版)
http://enc.cyc.edu.tw/dvd_clz/clonecd.iso

這個版本不包含影像檔,對於想自己製作影像檔的老師可以使用這個ISO檔減少下載時間。


使用本系統著重在網路環境,只要網路線路正確,操作上不是問題。

效能:在中埔國小測試結果,一次還原26台電腦,每一台資料約5G,所需的時間不到10分鐘。

安裝主機電腦:本縣94年PC更新之Acer F5 。
還原對象電腦:本縣94年PC更新之Acer F5 。
操作人員需求:
  1. 會調整BIOS設定。
  2. 瞭解電腦教室的網路佈線。
  3. 若網路佈線複雜,有能力將之單純化。

事前準備:

一、網路開機
欲還原的電腦需將BIOS中網路開機設定為ENABLE。
  1. 開啟電源,按del進入BIOS選單,操作方法:方向鍵移動,ENTER鍵進入選單/決定,ESC鍵取消/回上一層選單。
  2. 移動到第五項「Integrated Peripherals」按ENTER進入。
  3. 向下移動到「Onboard LAN boot Rom」按ENTER,調整成[Enabled]
  4. ESC回上一層。
  5. 移動到右邊「Save & Exit Setup」,按ENTER決定,此時系統自動重開機。
  6. 開機後按F12會出現選單,請停在這裡。
**只有第一次需要設定。

二、網路環境
  1. 還原主機和欲還原電腦的網路環境需要和其他電腦區隔,避免影響效能。
  2. 網路環境中不能有其他DHCP主機干擾,否則無法進行備份或還原作業。(如大同伺服器、IP分享器、無線AP等)
  3. 請檢查貴校使用的是SWITCH(乙太網路交換器)還是HUB(乙太網路集線器),要使用SWITCH才行,使用HUB效能較低且不保證可以順利進行。
**建議主機和欲還原電腦,網路線接在同一個(或兩個)switch上,而這幾個switch不要接上其他設備。平常這些SWITCH接到上一層(如D-LINK3326S),要還原時只要把這條網路線拔掉就好。


主機安裝:以光碟開機後,輸入「go」便開始安裝,時間可能需要40-60分鐘。
1. Lunux+DRBL Clonezilla Box,包含0417版還原光碟的分割區內容,所需時間約40-60分鐘。
2. Lunux+DRBL Clonezilla Box,所需時間約5分鐘。
3. 清除硬碟的全部資料,安裝1.的內容,Windows分割區資料會消失。
4. 清除硬碟的全部資料,安裝2.的內容,Windows分割區資料會消失。
(精簡版只有2和4的功能)
如果硬碟分割情形有改過,選1、2不保證可以開機,請選擇清3或4清除全部資料重裝。

操作流程:
1.將電腦教室網路與其他電腦區隔。如將Switch連往D-link3326S的線拔掉
(若有兩台SWITCH則要串接,視機種而定,可能需要CROSSOVER的網路線。)

2.主機開機
a.如spfdisk選單還在,選擇第二個B2D Linux KDE。
b.進入GRUB選單,選擇第三個Clonezilla Recover。
c.開機完成後,輸入帳號密碼
帳號:root
密碼:cyc94

3.指令操作
a.備份指令:save
這個指令會將主機上舊的影像檔清除,過程中會要你按ENTER,等到命令列出現後就可以開始備份遠端的資料。
如果自己安裝好標準機,需要自動更名者,可以執行c:\temp裡面的once.reg,網路開機後就會開始備份。
因網卡的問題,有時無法網路開機,請拔掉電源插頭數秒即可恢復。

b.還原指令:recover
請先確認主機中已經有可用的影像檔。進入後會出現三個選單
1.設定還原方法,按ENTER使用預設值。
2.設定需要還原的電腦數量,依照需要輸入然後按ENTER
3.設定等待時間,使用預設值的300(秒)就可以了。

按下ENTER之後會等一下子,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幾次需要按ENTER的時候,等到命令列出現就可以去打開要還原的電腦了。
ACER F5在開機時按下F12就會跳出開機選單,用方向鍵移動到Network,設定好後一起按下ENTER。
還原完畢不要馬上關DRBL伺服器,等WINDOWS開機、重開機之後才關。

c.還原指令:recover-s
前項還原指令是將影像檔還原給其他機器,這個指令是還原自己的第一個分區(WINDOWS XP)。
操作時不需要把整間教室的網路線區隔,但因為他會丟DHCP出去,因此要拔掉這台電腦的網路線。

4.主機關機
a.重新開機:reboot,也可以用ctrl+alt+del三鍵一起壓下
b.關機:shutdown -h now

前列之操作指令是專為本縣94年PC更新之Acer F5 設計,無法套用於其他電腦。預設值是備份與還原hda1及hda2兩個分割區,如果貴校已經自行調整硬碟分割情形,必須自行修改指令或使用DRBL clonezilla box的dcs指令以對話窗格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