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縣網中心 - PC更新專案 | 2006-04-04 | 點閱數: 1142
苦等四個月之後,也就是我剛寫好上一篇不久,新酷音團隊就在3/7釋出0.2.5d版,將令人懊惱的當機問題徹底解決。然而我仍有些疑慮,畢竟曾被當得很慘。沒想到兩天後,也就是3/9又釋出了0.2.6版,才想要測試,3/11最新的0.2.6a版登場,修正了許多之前我期待的功能,更增加了一些我沒想到的功能,至此,新酷音可說是我所見過最接近完美的智慧型注音輸入法。(註:3/31出了0.2.8版)

之前我寫的「落落長」,若要說重點,我認為使用智慧型注音輸入法的人要使用新酷音的理由有這些。

1.自由

這真的很重要。我不喜歡看跑馬燈,也不想要看到「您可能是盜版軟體的受害者」,更不願意發生學生詢問老師「這是怎麼一回事」,老師只能一臉無奈尷尬的說不出話來。

2.標點符號

新酷音能夠很簡便的輸出各式常用的全形標點符號,這是新注音遠遠比不上的。我曾經想要好好調整新注音的標點符號設定,但是弄了半天最後只能用「ctrl」+「alt」+「,」呼叫螢幕小鍵盤解決標點問題(真要這樣我還不如用PCMAN的標點符號輸入程式)。我只能說新注音並沒有考慮到一個使用者的需要是什麼,他們似乎只認為能夠打出來就好。若連最基本的「,」、「。」都要花很大的功夫才能輸出,也難怪網路上會有一堆文章沒有標點符號。

3.線上加詞

這個我之前沒有提到。新酷音的線上加詞(ctrl+2,3,4)可以省去許多重複學習的時間,而且沒有詞數的限制。


新酷音好好調整,操作性將更加順手,速度提昇 1.3倍,感覺將有三倍爽快!(請不要問我這煞有介事的數據打哪來的)而新酷音的設定彈性雖大,設定頁面卻是簡單明瞭一覽無遺,絕不拖泥帶水。

獻曝小技:打字要順手,手必須要固定下來,如果整天手要移來移去,那絕對會拖垮流暢程度。

1.候選字視窗設定:每列4個,每頁8個,選字鍵使用「asdfzxcv89」這組。

好處:左手可以固定在鍵盤左側不需移動,順手程度提昇。
缺點:習慣使用「1234567890」這組的人將有點不習慣,不過一時忘掉仍可使用右方數字鍵處理,新功能方向鍵選字也能解決。

2.候選字視窗設定:勾選「打字時按空白鍵呼叫選字視窗」

好處:降低對方向鍵的依賴,增加右手固定的時間。
缺點:如果要打空白需要將未送出的字先送出。


另外還有一種配法我覺得會有點意思,就是選字頁面弄成3x3=9個,選字鍵使用「qweasdzxc」或「789456123」,不過恐怕只有玩一玩的用途吧!


有新酷音真好!


新版增加的小功能:
1.方向鍵選字
2.高度整合的符號輸入功能,如①②③④和ⅠⅡⅢⅣ,就算出選擇題也沒有問題!
3.詞組的底線標示
4.ESC清除編輯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