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 試作Wiimote電子白板

教育部大力推動的「E化教室」計畫補助示範學校購置以電子白板為主的教學設備,龐大的「商機」吸引了一堆廠商各憑本事花招盡出大力推銷這項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或者說玩具吧),弄得好像非得掛片塑膠板在教室裡才稱得上是認真教學,哪管這玩意兒在學生的學習歷程中到底具有什麼非要花這幾萬塊不可的重要效果。

說實在話,電子白板在教學上如果真有神奇的魔力,關鍵也在於軟體而不是那片唬人的板子。不信邪的仁人志士找到了一個更神奇的替代方案,號稱只要兩千塊台幣就可以DIY的窮人白板--「Wiiremote Whiteboard」!

主要材料:

Wiiremote(就是玩Wii時用的遙桿)
IR LED PEN(紅外線筆,可以用壞掉的紅外線電視遙控器LED加上玩具燈籠的電池盒自己製作,網拍也有成品在賣)
USB藍芽介面(如果電腦本身有藍芽介面,就不用這一項)
電腦(用Acer Aspire One小筆電就可以了)
顯示設備(一般是用投影機,其實液晶顯示器也行,因為只是測試,暫時就拿小筆電的小小螢幕替代)

參考文件: 

參照http://media.ttes.ntct.edu.tw/blog/?p=947

測試結果:

原先以為最沒問題的USB藍芽介面,郤在安裝後遇到最多麻煩,不是無法將Wiiremote連接成「人性化裝置」(誰取的鬼名字),就是連接成功一下下馬上又離線,最後把小筆電上的防毒軟體(Officescan)卸載掉才讓它跑起來。


Wiimote與自製的紅外線筆。紅外線筆是小燈籠的電池盒,把燈泡換成從舊的電視遙控器剪下來的紅外線LED。


Smoothboard是將Wiimote模擬成電子白板的關鍵,目前已經推出1.0版。使用前必須先做定位,定位時前後左右調了許多次,所幸最後的結果還算滿意。


測試設備架好後的樣子,Wiimote架在CityCafe的瓦楞紙隔熱包裝上,高度及角度都差不多。


玩玩看,可以順利啟動小畫家,但是只能做出點選滑鼠左鍵的動作,還無法「拖曳」。
另一個問題是,電池盒的開關不像滑鼠可以用點的,只能用另一隻手快速的開關動作來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