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 網路接線迴圈(LOOP)的案例介紹-2

一個交換器上面插一條線可以形成迴圈,多個交換器也可以形成迴圈,如下圖。

這種狀況發生頻率較低,若發生多與維護廠商及施作人員有關。

 

接線迴圈案例2

某校發現網路時通時斷,聯絡之後在DGS-3426上有偵測到接線迴圈的紀錄,於是將該port(線路通往辦公室)停用避免災情擴大。原本要去尋找到底辦公室哪邊發生接線迴圈,但停用port之後卻發現辦公室電腦反而可以正常上網。

這個案例我們用圖來看會比較清楚,原本該校的網路架構是從三樓機櫃先接到二樓導師室,再從導師室接到一樓辦公室。

 

後來學校從三樓機櫃直接拉了一條線通往辦公室,並且將原本從二樓通到一樓的線拔掉,線仍留在原處。

 

 

某日廠商來進行維護,看到線頭就好心的把線接上,於是LOOP。

 

 

由於幾條線上都有標示通到何處,因此很快就發現問題所在,拆掉線路之後網路就恢復正常了。

 

檢討及預防:

 

  • 連接兩台交換器中間的網路線,若已有新線取代舊線,舊線務必拔除。
  • 若舊線是留著備援使用,可以把接頭剪掉,或是詳細標示並以膠帶等方式包住,避免被好心人隨手一插就能接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