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網路接線迴圈(LOOP)的案例介紹-1

接線迴圈到底是怎麼接的?先來看示意圖

一條網路線兩端接在同一個交換器上形成一個迴圈

 

實際上的狀況可能是這樣,網路線從交換器後面繞一圈出來,再從前面接上。

學校發生的接線迴圈絕大多數都是這種,中心在處理時也預設會是這種情況。

 

接線迴圈案例1

某校校舍分為舊大樓和新大樓兩棟,電腦教室(機櫃)位於舊大樓,辦公室及各年級教室位於新大樓,新大樓的網路是從辦公室的主要交換器接出。某日學校發現新大樓網路不通,舊大樓時通時斷。

在大約2個小時的檢查後,終於發現圖書室的交換器上有一條5M的網路線垂到地上再拉上來,兩端同時接上形成LOOP。該網路線原本是要給臨時人員於課後社區活動時接筆電使用,網路線一端固定插在交換器上,活動結束後另一端放在桌上,疑似是因為學生在晨間打掃時發現網路線掉到地上好心接上造成。

在檢查線路時,雖然有找到問題的線路是接在辦公室主交換器的某一port上,但因為沒有標示或記錄只能一間一間教室尋找,最後才在圖書室找到。

 

檢討及預防:

  • 避免網路線一端接交換器,另一端空著留在桌上,若一定要這樣做,線頭要和交換器有一段距離。
  • 主交換器上的線路,尤其是通往其他教室的線路要做標示,若發生問題時可以較快解決,可參考這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