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網路接線迴圈(LOOP)的障礙現象

接線迴圈(LOOP)是校園經常發生的障礙類型,僅僅一條網路線接上去,就可以在所有設備及對外網路都正常的情況下讓學校無法使用網路,經常在開學後的前幾週發生,過多而未整理的網路線是造成這種障礙的溫床。

LOOP造成的網路障礙相當麻煩,因為他的影響範圍是全校,而且不容易找到問題的發生點,更讓人頭痛的是[兇手]往往是[好心人],這個好心人可能是已經離開現場的維護廠商,可能是來打掃環境的學生,在他們順手插上網路線的那一刻,他們不會知道學校的網路會發生障礙,即使知道也沒有自覺是自己做的。

由於LOOP造成的障礙影響範圍是全校,因此很快就會被發現,從一般人的使用行為來看會有以下特徵:

  • 部分區域網路時通時斷
  • 部分區域網路完全中斷,即使能通也相當緩慢

 

一旦發現這種狀況極有可能發生了LOOP,請立刻聯絡縣網中心。

 

這裡解釋為何會有[時通時斷]的現象,因為DGS-3426偵測到有LOOP的情況發生時,會自動將該port停用避免LOOP造成的障礙影響到其他地方上網,此時只有發生LOOP的區域(如辦公室)會完全中斷,而其他地方(如電腦教室)可以正常上網。

而DGS-3426會在關閉一陣子之後系統會重新啟用該port,此時因為LOOP造成的影響全校所有的網路都無法使用,所以對於發生LOOP區域的辦公室來說,使用者會發現網路完全中斷,而受池魚之殃的電腦教室則是時通時斷。

DGS-3426行為

發現LOOP

停用port

解除port停用

再次發現LOOP

停用port

解除port停用

再次發現LOOP

停用port

LOOP發生區域(如辦公室)

網路使用狀況

中斷

中斷或極慢

可能有一瞬間會通

中斷

中斷或極慢

可能有一瞬間會通

中斷

其他區域(如電腦教室)

網路使用狀況

正常 中斷或極慢 正常 中斷或極慢 正常

 

發生LOOP解決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把那一條多出來的網路線拔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