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 [分享]"不專業"的網路線「吸管標籤」製作法

管理網路線路,最怕是網路線沒有標示、標籤脫落,或是時間久遠線路改接,標示內容與事實不符。好不容易花了時間整理妥當,等到查線時才發現標籤正面不是朝左朝右就是朝下,要不然就是被上層的網路線擋住,不拔下來看不到上面寫些什麼

這裡介紹一個不專業但是簡單方便的標籤製作法,給大家參考:

準備材料

吸管一根,剪成小段備用;適當大小的自黏貼紙,建議至少要能環繞吸管一圈半以上。(拍照時手邊沒有比較小張的自黏貼紙,先拿大張的剪一小塊示範)


首先將剪下的一小段吸管管壁用剪刀從中間剪開,如下圖:


再將剪開的吸管套在網路線上:


然後將寫好的自黏標籤纏繞並黏貼在吸管上,注意不要纏太緊或太鬆,讓吸管可以被沿著網路線推動但又不會自己亂跑。

為免時間一久自黏標籤失去黏性脫落,可再用透明膠帶貼在自黏標籤上作為保護:

完工上「線」的樣子,記得將標籤寫字的一面轉到面對自己的方向,並且前後調整位置避免視線被擋住,方便查看:

如果想在標籤上詳細標記用途,需要多寫些字上去,可以拿長方形的標籤紙繞過吸管後對折成小旗子狀,如下圖;不過一般市售套印用的自黏標籤紙較易破損,使用時要留意

應用建議

  1. 專業的佈線管理會使用不同顏色的網路線來代表不同的用途,而"不專業"的方法可以用不同顏色的吸管來替代,例如,紅色吸管代表Server,綠色代表Switch,依此類推。
  2. 除了在網路線的兩端加上標籤外,較長的線路(水平纜線)可以在中間適當的位置增加一或數個標籤,便於辨識。
  3. 標籤列印機搭配吸管使用,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