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 不斷電系統(UPS)

不斷電系統(UPS)是為了防止電源不穩造成設備無法穩定運作、避免設備在短時間內重複開關,一般電腦接上去則是為了防止因停電造成的工作中斷與資料損失,是常見的電腦相關設備,學校可能會自行添購。一般狀況下機櫃旁應有一個黑色的UPS,3426FOT會將電源接在上面。(簡易防火牆也可能在上面)

 

不過UPS是檢查網路障礙的盲點,當障礙發生時我們可能在網路設備上檢查半天卻忽略了UPS的問題。比如說因長時間停電UPS電力耗盡,學校電力恢復後UPS不會自動開啟也沒有供電,電源接在UPS上的3426、FOT根本沒有啟動。萬一判斷成3426故障,維護廠商要找設備並設定再趕到學校安裝,但實際上這時只要長壓UPS的開關就能解決。

 

因為UPS後方的電源插座通常只有2~3個,設備不一定會直接將電源插在UPS的插座上,很有可能是先用多孔延長插座先接出來放進機櫃中,再接各種設備,故不能「看到一個設備是接在多孔延長插座」就當成設備是接在一般電源,檢查時請注意不要插來插去都還在同一個UPS後面。

 

注意事項:

  • 機櫃旁的黑色的UPS是一般的UPS
  • 一般的UPS只能防止短時間電力中斷
  • 一般的UPS在長時間電力中斷,內部電池耗盡後就會關閉,即使復電也不會開始供電。
  • 若遇到上述情況,需要長壓UPS電源開關(通常1~4秒)才會開始供電。
  • 一般的UPS用久了會老化,有的甚至無法正常供電
  • 若懷疑UPS不良,可先將設備改接到一般電源插座上

 

若UPS單獨故障/未正常運作其他設備正常時造成的影響:

  • 若UPS未供電,電源接在故障UPS的設備無法啟動,如3426、FOT會完全沉默。
  • 若UPS供電不良,電源接在故障UPS的設備無法正常運作但很難判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