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 預防接線迴圈

 

要避免發生網路接線迴圈,平常在接線的時候就要注意,避免無用的線留在switch上。接上swtich網路線盡量要作標示。

然而現實中,大部分的學校都是校舍蓋好幾十年才有網路,各辦公室、教室沒有專用的機櫃放置網路設備;而網路設備經由多人之手陸續增加,檢查線路十分困難,在此提供一個簡單的檢查方式。

 

 

在網路可以正常使用時,檢查switch上有接線卻沒有亮燈的線(port)。

 

 

 

 

 桌上型電腦除非特別設定把網卡關閉,否則只要有接電,就算沒有開機網卡仍然有啟動,switch那邊會亮燈;而其他網路設備正常來說都是不關的,接到switch也會亮燈。

因此該port有接線卻沒有亮燈,可能是沒插好,可能是另一端設備有問題,也可能是線的另一端就在附近→萬一有人看到一條線掉在地上就「順手」把線插到switch上就會造成迴圈。 

將線路整理好可以有效防止迴圈的發生,萬一發生時也比較容易找出造成問題的線路,減少障礙時間。就經驗來說,有很多次網路接線迴圈是發生發生在學校大掃除期間(教室、辦公室、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只能請老師們多留心了。